close
作者: kissahping (七) 看板: lesbian
標題: Re: [爆卦] 反同志的歌手(魏如萱) Waa的回應
時間: Sat Jun 9 01:04:12 2012

雖然和魏小姐事件沒有直接關係,
但討論串和gonzo48k大的文章,讓我想到了《為巴比祈禱》這部電影。

「我希望你趕快恢復正常」這句話,大家的解讀各有不同:

有些人覺得這是一種不尊重,不應當出自一個公眾人物,
有些人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也對異性戀反唇相譏,
又有人覺得若出發點是愛,他們只是不能理解,不需放心上,

……眾口紛紜,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

而我想到的是《為巴比祈禱》,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
電影中的媽媽是虔誠的教徒,得知自己的兒子是同志之後,
她一心希望自己的孩子「恢復正常」,
於是無所不用其極企圖消滅並且否定兒子的同性戀身分。

最後,找不到自己存在價值的巴比自殺了,以對天下父母最殘忍的方式。

提出這部電影,
並不是要控訴說出「我希望你趕快恢復正常」的人有多麼糟糕。
而是為什麼會重視這一句話以及背後所代表的意涵,
許多同志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遭遇過不斷被周遭否定價值的經驗,
有人積極地反對你,有人消極地否定你。

(這樣的事情,往後只會持續進行且充斥每一位同志的生活)

有些人很幸運,毫髮無傷健康倖存下來,
不幸的人則為此傷痕累累,甚至落得無家可歸,
更悲觀的則覺得世界聽不見他們的悲鳴,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想,讓世界更少偏見,
讓越來越多人懂得不要輕易說出那樣的話語,
才是我們真正需要討論的重點。

不光只有她並非出於惡意,為什麼要想得那麼嚴重?
又或者她原來是這種人,真是太讓我失望了……
我們應該可以從中發想到更多才是。

電影的最後,痛失愛子的母親道出了以下的演說:

影片節錄:http://youtu.be/CszKShWe64A

「我深深地後悔自己對同性戀知識的缺乏。
 現在我明白了,我所受的教育都只是固執偏見、缺失人性的。

 如果我曾經多去了解,而不是墨守陳規——
 如果當初,在我的兒子對我坦誠相見的時候,
 我能夠認真聽他說,我今天就不會站在這裡,心中充滿悔恨之情。

 我相信,上帝為鮑比的善良有愛而高興。

 ……最終,我對他的傷害無法補救。
 鮑比翻過人行護欄,跳向一輛重卡當場死亡,那不是上帝的旨意。
 鮑比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他父母的漠視,和他們對同性戀的恐懼。

 鮑比想成為一名作家。
 他的希望和夢想本不該被剝奪,但是卻被我們剝奪了。
 有些像鮑比一樣的孩子,坐在你們的教堂中,
 與你們不相識,但他們會傾聽。

 當你們念出阿門的時候,他們也許很快就不再祈禱,
 向上帝祈禱——理解、接納和你們的愛。
 但是你們的厭惡、恐懼和對同性戀的漠視,會讓他們放棄祈禱。

 所以,當你在家中或者教堂念出阿門之時,
 請先想想並且記住,一個孩子正在聆聽。」

 * * *

只是希望能在開口之前,
請先想想並且記住,有一個孩子正在聆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7.92.123
nononos:那麼很多事情就由像我這樣的幸運而大膽的去承受並一起努力 06/09 01:07
nononos:吧! 話說,宣導小手冊很重要 XD 06/09 01:07
Lyy:推 重點不是立場,而是一句話造成的可能後果與影響.... 06/09 01:16
talisman:推一下,我在猜這句話大概翻起不少人的回憶... 06/09 01:20
garlic1234:很催淚的一段 06/09 03:20
SystemL:非常同意這篇說的 06/09 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過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