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hamanlin (Claymore) 看板: C_Chat
標題: Re: [推裡] 台灣輕小的未來
時間: Sat Jul 14 19:09:10 2012

※ 引述《geniusjimmy (空の境界)》之銘言:

: 就算我說沒有作家想當輕小說家 我也並不是指他們都想當純文學家
: 而是他們都有自己的故事想講而已 為什麼會有人想當作家?
寫輕小說就不能講自己想講的故事?

光這點就已經是"純屬你個人的認定,僅適用於你的世界"

這代表你認為寫出輕鬆閱讀的文體,就不能寫自己想講的故事
光這點,別說日本,在台灣就有一堆作家可以瘋狂打你臉

這是現實世界打你論點臉之其一

: 今天你要限定一個作家寫出一些不是自己的故事 請問有人會肯嗎?
什麼叫不是自己的故事? 請定義之?
還是你覺得能賣的就不算自己的故事,被你瞧不起的輕小說就不算自己的故事?

: 一談到Artistic Integrity 這種事情根本沒得商量
: 因為作家大部分都是很不reasonable的
: 唯一例外就是一些折損自己的Integrity去寫的
: 或是本身就是想寫一些沒有影響力的故事的
: 那我想 是少之又少
: 其實你後兩句是對的
: 作家就是想寫一些自己認為屌的 自己認為有趣的
你何時產生寫輕小說就不能寫自己認為屌,自己認為有趣東西的錯覺?
越來越偏執囉? 其實之前也說過很多次了

: 但是這就跟輕小說的宗旨(或者說出版分類)完全背道而馳了
沒有跟輕小說宗旨背道而馳,僅跟你的個人認定背道而馳
因為你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我只好不斷挑出來

: 輕小說就是要客製化 要針對特定族群
: 有人會覺得客製化有趣嗎? 有人會覺得針對特定族群屌嗎?
: 甚至最重要的 經過客製化 經過針對特定族群 那還是自己想講的故事嗎??
同上,你搞錯了囉

有的作家是針對族群客製化去寫作
也有作家的作品是剛好符合某個族群
更有作家他自己本身也屬於那些"特定族群"

但你偏執的認定作家不可能想寫這種低賤的東西
才會產生作家都不想寫輕小說這種詭異結論

前提錯,全盤皆墨

: 乾 所以說真的是
: 別說日本,光是台灣就不知道多少作家想寫的
: 其實就只是自己覺得有趣也很屌的東西而已
: 我不敢說所有的作家都想寫純文學 但是我敢說大部分的作家想寫的都是自己的故事
這是鬼打牆

從你的反應,你已經認定作家想寫的故事只有高級的純文學
只是怕講太白引起反感,用"自己的故事"去裝飾而已

: : 也可以想想雷馮內心的深沈變化與改變
: 基本上你這一段根本是自打嘴巴
: 任何需要思考的動畫或小說 你當然可以不思考就把他看下去
: 但是不用思考的小說 你再思考都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他就是那麼膚淺
: 難道我還需要事先定義說思考指的是"有意義的思考"嗎?
feel so good.

: 就像你所說的 IS也可以進行大量的思考 但是近百趴是吐槽
: 這樣很好玩嗎? 這樣有什麼意義嗎?
: 在我看來 根本是無聊當有趣
: 看完笑一笑就把他仍了才對
換句話說,很多作品中隱含值得思考的部份

你 看 不 出 來

現在的反應跟老派真是有夠像,完全輕視純文學以外作品(又特別是網、輕、言
但其實他們本身卻無法察覺這些新文學給讀者的東西完全不同
也無法用傳統文學重現這些新文學能給讀者的東西

: : 抱著高貴的心情寫輕小說,有什麼問題嗎?
: 沒什麼問題 但是輕小說本質上就已經跟高貴的心情有所牴觸了 詳見第一段
僅在你個人的內心認定有所牴觸

: : 粉圓的故事如果寫成小說,配上萌萌的插圖
: : 在我看來也是可以輕鬆閱讀毫無問題的輕小說
: 是這樣啊?
: 我不相信你翻到第三章看到麻美的頭被吃了你還能夠輕鬆閱讀毫無問題
: 配上再多萌萌的插圖也是一樣 話說粉圓動畫本身也就是充斥萌萌的插圖
: 難道它的劇情跟外表一樣? 你這不是自打嘴巴是什麼?
拜託....死個人而已,還是因為自己的輕忽
在無數創作的世界當中,比這更震撼人心的死法實在太多了
這樣就無法輕鬆閱讀,我說你是不是作品看太少了?

: : 等等,你什麼時候產生看輕小說無法獲得面對明天的勇氣的錯覺了?
: 你看IS獲得了面對明天的勇氣那我祝福你
全世界只有IS一本輕小說嗎? 這是什麼詭異的反駁方式?

: 當醫生的工作內容是看診 這是有錢可以拿的
: 當作家的工作是寫作 這有沒有錢可以拿? 天知道
: 並不是說作家不該在乎金錢 而是當作家根本沒有金錢
作家這麼高級啊? 這樣吧,那以後全世界的作家都不要領稿費版稅吧(笑

: 這跟什麼醫生應該以救人為志業根本無關 醫生就算不以救人為志業 還是能夠拿到錢
: 作家能嗎?
可以啊,世界上也有一堆作家志業其實不是寫作
但還是寫寫高調文章騙錢養家吃個飯,有少過嗎?

或是你"個人認為"那些人不算作家,要無視之?

這是現實世界打你論點臉的例子之其二

: : 等等,你前面才說輕小說的定義是不用思考吧?
: : 那你現在提的優秀案例是?
: 我並沒有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上面就說了
: 總會有一兩個超出定義的例子 上面兩本就是
: 我對輕小說的定義是不用思考 如果出現了不用思考 又塞了自己想表達的東西作品
: 那就不叫輕小說了嗎? 還是輕小說 因為他符合了不用思考這個條件
你對輕小說的定義從一開始就是錯的,僅屬於你個人的定義
所以你的結論也僅符合你個人主觀

另外你對於龍虎這本小說不用思考的評價
套句學院派常丟出來的....你覺得不用思考代表你沒能看懂

: : 認為日本的東西就是好的東西的鄉民請舉手.....
: : 不要不好意思,請舉手....舉一下手,拜託...
: 這只是一個概念 沒有人會蠢到斬釘截鐵說日本的東西就是好東西
: 相信日本的東西是好的東西 跟日本的東西都是好的東西 這兩者之間的差距是很遠的
: 這也是你自己要無限上綱的結果
繼續否定自己講的話吧

: 你回去看我的文章一遍 我從來沒有把這兩者劃上等號
: 一直想畫上等號的是你
: 我說的是輕小說會有這樣的趨勢 就如同第一段
: 我再重複一次 你認為我自己的論點有矛盾或違背之處
: 就只是你拿我的話去無限上綱而已
: 我並沒有一竿子打翻一條船那樣的意思
同上

就讓我來揭開你試圖隱藏的思路,想否認也無妨

1.作家想寫的都是自己(純文學)的故事

2.輕小說不需思考,需要思考就不叫輕小說
就算出版社說他是我也認為不是

3.所以作家都不想寫輕小說

但要是你的定義只侷限於你一人而非客觀(眾數)認定
那你的結論同樣也存於自心,無法說服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3.245.10
mackywei:我看到他的nick就噴茶了wwwwwwwwwwwwwwwwwwwwwww 07/14 19:16
噴啥,對他來說算不算輕小說已經跟客觀(眾數、出版社)認定無關了
而是跟他個人認定需不需要思考有關
saintmagic:看到第二句我以為逼哩逼哩要出來了 07/14 19:19

逼哩:人體發電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批哩
淚子:無所打∼∼∼∼∼(淚奔
※ 編輯: shamanlin 來自: 220.133.245.10 (07/14 19:22)
sdfsonic:跟講不通的說道理是沒用的 07/14 1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難過新聞 的頭像
    難過新聞

    難過新聞

    難過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