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fumi (なし)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充滿劇情雷及偏見的感想!!!! 慎入!!!
時間: Wed Jul 18 13:16:25 2012



片名是女朋友。男朋友
不是黑暗騎士也不是蜘蛛人


防雷頁!!!!

























在映後座談會中,導演說這部片的發想來自於某日他看到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中的某個
故事,大致是說同志所撫養成長的孩子不會變同志,有一位同志爸爸多年育養成長的孩童
,在法律上卻不能登記他為爸爸,只能稱呼他為哥哥。於是他進而思考是甚麼樣的原因、
甚麼樣的愛?這名爸爸竟願意無私撫育這名孩童長大。有了這個出發點,他開始探討現代
社會家庭的可能性及重新界定女朋友和男朋友的關係。女朋友、男朋友這兩個字,現在已
經太習慣與戀愛關係綑綁在一起。不過若將這兩個字擺在同志的關係裡,一個男同志在介
紹他的另一半時說︰「這是我的『女朋友』」?????或一個女同志在介紹另一半時說︰「
這是我的『男朋友』」????? 會不會顯得有些突兀,有些令人匪夷所思。或許能在現代多
元社會中,再度解放男朋友、女朋友這兩個字的意義,回到男性朋友、女性朋友的意思,
並再度思考甚麼是男朋友、女朋友的關係,非得處在戀愛情境中,難道就沒有其他發展的
可能性?最後再回到每一段關係最終的盡頭,除了婚姻外,是不是還有其他可能的答案?

註︰GOOGLE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這篇文章︰
<人間異語:同志爸爸也可以養出異性戀孩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0121/32247603


雖然故事中有三位主角,三個角色陣容及精彩的詮釋構成強大的結構缺一不可,但我覺得
陳忠良卻是整個故事的軸心,他是串起珍珠的線,也是我心中真正的主角。看到有人質疑
陳忠良的角色設定抱怨「為什麼又是同性戀?」,我想若陳忠良如果不是同志,我也不知
道要怎麼談關於家的新的可能性,關於三角戀情裡男女朋友間的關係。

故事就是從陳忠良與兩個雙胞胎共組的家庭被拆穿開始,於是穿梭時空開始揭穿這一段三
角關係。

青梅竹馬的陳忠良和林美寶,從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其間的親暱與友好,不論是在嚴格的
游泳訓練中偷藏零食於老地方互相分享、下課或蹺課一起到廟口前擺攤求生計順道違法販
售自由思想;美寶不敢親自伸手向老媽討錢,也是派忠良前去當中間人,忠良覺得美寶的
媽媽給太少,還偷偷把全身上下的錢都塞進去信封給美寶;以及美寶在經痛的時候幫美寶
採樹葉、揉穴道紓緩等親密舉動。然而隨著成長,這樣的情愫也開始面臨挑戰,身為同志
的忠良知道兩個人註定不會有結果, 於是他擅自決定將美寶交給他深愛的王心仁,在校
園中對抗體制的追逐之中,忠良在樹葉縫隙間窺視美寶和心仁,希望能成全兩個他深愛的
人,然後在老地方收到美寶的空白情書,一紙無言似乎也宣告彼此關係真正的結束。

之後來到了大學,忠良還是默默守候衝撞體制、追逐自由的王心仁,而美寶也依然維繫著
和心仁間的感情,然而陳忠良當初自以為的退出,真的就成全了另外兩個人嗎?我想從喝
醉了的忠良依然擔心床底下偷偷藏著的禮物(和美寶準備給心仁的生日禮物,款式相同顏
色不同的球鞋)被發現;及美寶若有似無的試探忠良的喜好;及刻意揭穿三人的感情,試
圖掀上檯面對質,看出三人間走鋼索般的情感關係。

多年後出了社會,看似多元自由的社會,陳忠良真正離開這個三角關係,尋求其他感情發
展,卻意外又落入另一段三角關係之中。直到他看到同樣成為小三的美寶,同是天涯淪落
人。(接著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段,雖然好像有點刻意卻很精彩)忠良在看到美寶後,有
了勇氣正視自己的不堪,並企圖尋求超越。所以在超市中決定揭穿並結束與人夫間不能公
開的戀情。忠良說對方不喜歡吃苦瓜,多年來自己默默幫他解決苦瓜,以為這就是貼心,
不過對方在女兒的面前,卻還要偽裝成一副不挑食喜歡吃苦瓜的模樣。直到忠看到美寶,
才知道這一切並不是真正的貼心、不是真正的善解人意。只是強加自己以為的貼心在別人
身上,不敢真誠地面對自己罷了。兩個人在枯竭的泳池之中,終於讓彼次的關係得已轉化
,並重新賦予當初那封空白情書新的意義。

最後由聞著玉蘭花香、在時至21世紀仍然繼續衝撞體制的雙胞胎女兒,知道這兩個人流著
、傳承著和美寶與心仁相同的血液,一同在公車站牌等車回家的畫面,美寶和心仁正如
導演所說的,他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忠良的左右。這真的是很溫暖的答案不是嗎?

另外導演似乎很喜歡運用手勢及童話故事,而且都表現得很精彩。無論是「違章天堂」裡
掩面開闔的虛實,和「囧男孩」裡圈成圓圈觀察世界的視野,這部該說是把雙手擺在頭上
互通心意嗎?其實我想說的是王心仁哄小孩時都用小木偶的故事。起初我覺得也許只是想
要暗喻說謊這件事,後來覺得或許皮諾丘並不是有心要撒謊讓自己的鼻子變長,而是迫於
外在環境的無奈,但最後還是讓仙女看到了他的真心,讓他變成真正的人。且小木偶也是
一個老爺爺撫養孩子長大的故事,真得很佩服導演。

以上純粹是個人的帶有主觀的偏見,很抱歉目前只看了一次而已,很多地方還沒有想得很
透徹,關於背景那麼龐大的設定也沒有甚麼交代,但我起初也覺得這部片對比前一部那麼
精彩的囧男孩,似乎少了點力道,但回家的路上很多場景在心中慢慢發酵,像一盞夜裡的
燈一樣剛開始或許覺得很暗,看不太清楚,後來才漸漸感受其溫度,並照亮更多事情。

最後我覺得這部片也沒必要標榜什麼同志片吧!為什麼提到同志就要標榜同志片?就好像
劇情裡有鬼的就一定要得是鬼片?標榜恐怖片的電影就不能搞笑?
那為什麼異性戀片不需要特別註明「異性戀片」。或許迫於目前社會環境的影響有所謂的
同志片,但我想說的是看同志片不會變成同志,就好像看鬼片不會變鬼一樣,但卻能看到
許多充滿歧視及對同志不友善的人。

忍了好久才看MOVIE版的影評,想不到都清一色在談關於角色設定的問題,明明是那麼好
看又溫暖的一部片居然沒有一則好評,想到昨天導演誠懇地簽完名後說請多支持的表情,
在蒼茫的聲浪中,抒發自己的偏見,我想就是我對於導演的支持。


這是一部相當精彩、又沒有讓人失望的好片 :)


推薦給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4.8.161
pacificocean:片名沒寫... 07/18 13:20
ta29:開頭也沒寫哪部片 07/18 13:20
seda337:片名是??? 07/18 13:23
Ullr: 黑暗騎士? 07/18 13:25
※ 編輯: yofumi 來自: 219.84.8.161 (07/18 13:26)
p3d44kb8:黑暗男朋友 蜘蛛女朋友 07/18 16:47
jenny200638:推一下:D 07/18 18:34
weirdtramp:只看一次,就已經想得這麼透徹,用心好評! 07/18 1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難過新聞 的頭像
    難過新聞

    難過新聞

    難過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