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thatsking (輝夜) 看板: lesbian
標題: [心情] 05.25《其後 それから》賴香吟新書座談
時間: Mon Jun 4 02:38:21 2012

五月二十五日,台北場座談。
初次見面,你好。

「我必須跟我的讀者道歉,因為我還是先來寫了這一題,不寫過不去。」
「我的寫作不是因她而始,卻的確是因她而停滯,這太荒謬了。」
「我們明明因寫作而認識,這結果真的只能說是過於荒謬,也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其後之後,荒謬會終止,沒事的。

「去玩你們的吧。你們還是可以抱持著對她作品的鍾愛活下去。」
「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過,我也是。」
「所以,真的,請你們去玩你們的吧。」
好大好大的溫柔,對妳的或是自己的讀者都是。

排隊簽名的人龍狂擺,穿列在書店中,
不急不徐,捧著一疊舊書跟兩本《其後 それから》,
在左手背上寫下自己與朋友的名,坐在第一排,無止盡的等待。

最後一位,我上前,點頭鞠躬致意。
伸出左手示出朋友的名,先把任務完成,才一本一本遞上舊書。
「舊書我可以幫你簽,是你自己的吧?是別人的話,我不簽喔!」
我是忠實的讀者,當然是我的,這些書是我重要的財產。
不習慣簽書這種與讀者互動的場合,
加上前面累積的疲勞,運筆真切又緩慢,
我們沒有眼神的交集。

「那是用菸燙的吧?」注意力還是在簽書上沒移開。
我被問傻了。是在問左手腕嗎?
縱然是看見,也並非每個人都會過問,
遑論是否有承擔以及處理自傷事件的能力與心臟,
該誠實以答,讓你面對這種事情嗎?
唉,恐怕是要欺瞞也辦不到的阿。
「是...是這樣沒錯。」唯唯諾諾。
「你幹嘛?這我一看就看得出來的。」居然淺笑著說這句話。
我說了,我是個認真的讀者。
「初識時候,她就已經在手腕用菸燙下了傷疤。」
這字句寫在新書裡《活動中心》一章中某段的第一行。記得清楚。
何苦這樣懲罰你的讀者。
正是明瞭這類事件騙不過你,才乖乖自招。

「所以你到底叫甚麼名字?再讓我看一下。」
再次伸出有著皺摺紅疤的左手。
「恩,這是你的名字沒錯吧?」
「叫這個名字的人,不能用菸燙自己,知道嗎?」
「讓我來寫下命令的句子,當作封印。」

你小看了我身為讀者的細膩,
我小看了你處理此類事件的能力,
明明是互相看輕,何以場面如此動容?
好個能留住生命火焰的愛與生之畫面。

走過那麼多死亡與傷害,終究決定就是要活,
你加上苦笑與戲謔的能力已太過成熟,我鬥不過的。
期待新生之書。

-------------------------------------------------

相對於文字的隱晦,賴香吟本人非常溫柔和藹,而且幽默(笑)。
很多邱妙津的讀者知道我是賴香吟的書迷,急切地問了我一堆問題,
我何德何能呢?我可以說他們是一對文學好朋友的故事,
但那可能不是被她們所期待的。
《其後 それから》出版後,省下不少力氣,直接叫她們去看便是。

「我想真正關心邱妙津其人其事的人,不會從這本書裡頭得到甚麼。」
她這麼回答我。
親愛的作者,讓我這麼說吧,
我想那個「落空」就是我希望她們明白的,
明白邱妙津跟賴香吟是文學上的盟友,簡單的一回事,
流言蜚語,漫天的穿鑿附會,其後之後打住吧。

呼應她所言:
「這本書並不是要讓邱妙津的讀者加上些甚麼,反而是想替她們減去些甚麼。」
我們想的事情是一樣的。

附帶一提,
《蒙馬特遺書》要出英譯版了,
當然,版權相關還是由賴香吟幫忙處理的。
雖然我不一定買得起,還是非常期待XD

歡迎書迷交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2.244
meeu:英譯本是誰發行的呀? 06/04 02:56
thatsking:有說但名字我有點忘記 是美國一間出版品質很好的出版社 06/04 0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過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